2011年7月12日 星期二

公寓有機辣椒種植


自去年秋天在住家頂樓陸續種些有機蔬果,


香辛植物當然也來個幾盆.


現在,


已很少上市場買菜了.


這種感覺真有說不出的幸福~



 


今年春天種了2株辣椒,


4月初開起白色雅緻的辣椒花~



 


辣椒花雖含羞低頭綻放,


卻掩不住她那脫俗的美~


 


身著白色舞衣在風中輕舞著,


讓人流連!



 


開始結小辣椒了~



 


5月初已經很熱鬧了~




 


一週後長大更多



 


辣椒喜歡溫暖氣候,


沒啥病害且好照顧,


適合像我這種初學者.


春天開花時施用了一小把自製有機肥,


採收第一次後施用一次液肥.



 


開花後過約1個月左右採收~



 


當天有客人忽然來訪,


採收辣椒做-素煨綠辣椒當下飯菜~



 


每條都有10公分以上長度,


內壁厚實卻細緻,


溫潤的辣及獨特的香味讓這道菜加分許多~



 


5月底採收後,


又陸續開花結果~



 


經過颱風洗禮,


活力仍不減~



 


這次種的辣椒沒摘芯,


任她隨意長.


本來只想烹飪時當配菜使用,


可自從上次拿來做主菜-素煨綠辣椒後,


已經愛上那個味~



 


之後又分別採收了2次~


 


她也盡量滿足我們家~






這盆朝天椒是去年秋天種的,


今年梅開2度.



 


將轉紅成熟的朝天椒採收後放入冷凍庫,


隨時待命.


好像自從樓上開始種辣椒後沒再買過辣椒了~



 


也可以將紅辣椒曬乾,


做成乾辣椒.


可保存很久呦~


小牛妹從事有機種植的樂趣並不在金錢上,


而是心情. 健康及環境的投資~


買一包辣椒是沒多少錢,


可採收一包自種的辣椒-


對我來說 - 是無價~


20 則留言:

  1. 屋頂上的叢林2011年7月13日 上午8:13

    之前種千惠辣椒也是大豐收, 不過因為我家較少吃辣, 所以辣椒擺冰箱擺很久消不掉,
    後來又有一大包存放時沒把水氣弄乾, 結果放冰箱放到發黴

    回覆刪除
  2. 小牛妹的有機天堂2011年7月13日 晚上7:49

    原來這叫做千惠辣椒啊~ 謝謝您.
    我家常用辣椒做素水餃沾醬, 銷路很快~ 現在自己種後又煮起青辣椒, 所以並沒有滯銷的問題~ 素燒青辣椒相當下飯, 煮後不大辣喔~
    以前還沒自種辣椒時, 如買一大包辣椒是放入冷凍. 可以放很久都不會壞~ 要用時水稍為洗一下就可烹飪很是方便.

    回覆刪除
  3. 屋頂上的叢林2011年7月14日 清晨5:38

    沒有啦, 誤會誤會 , 我不是指你這種就是千惠啦, 畢竟辣椒太多種類了, 光憑這幾張照片我是辨識不出來的,
    我只是舉例前一陣子種辣椒(千惠), 也是收成一堆, 蠻有成就感的.

    回覆刪除
  4. 小牛妹的有機天堂2011年7月14日 下午6:33

    哈哈~ 拍細. 我搞烏龍了~

    回覆刪除
  5. 你好.初次到訪.因為最近才剛開始學種辣椒.還有很多不懂之處.看到你收穫滿滿.想跟你請教幾招.盼你不另賜教.一盆只種一顆辣椒還是多顆?多久會發芽?我10號才開始種.迫不及待等待著它發芽.我太心急了吧..

    回覆刪除
  6. 小牛妹的有機天堂2012年2月13日 晚上11:46

    Dear 小琪您好:
    我還是菜菜農夫一枚, 我們互相切磋. 請教就言重囉~
    以去年種辣椒的經驗分享: 辣椒的生長期算長, 去年春天左右種的辣椒到現在還健在. 真的粉讚. 整年都沒上市場買過辣椒.
    我種的辣椒盆直徑約20公分深度約25公分. 一盆一株. 小苗約3-4月種, 4月底5月初開花陸續結果. 5月底就如照片般果實累累. 採收後施少許自製有機肥. 沒啥病蟲害.
    一般植物在天冷時長的稍為慢些, 請給她些時間適應及長大呦. 自己種的有機蔬果在初期時看起來好像長的較慢(因為沒有用大量化學藥劑催促), 其實植物們是在蘊量能量並適應環境, 並不是沒長大呦. 等 一切俱足後會迎頭趕上. 有機種植的生長期反而比一般更長, 更少生病! 所以小琪可別心急喔!
    另外植物在種植前可先掩埋些有機肥在土裡. 讓小苗稍為長大後根部可慢慢自行吸取養份.
    以上的資訊希望能幫到您!
    等您辣椒收成後可做素煨綠辣椒. 簡單烹飪風味又好! 網友們試做後反應都很好. 您若有興趣, 可參考部落格內的食譜.
    最後祝 您情人節快樂!   

    回覆刪除
  7. 請問一下可以將辣椒切開的子來當種子嗎?要先曬乾嗎?還是泡水嗎?謝謝

    回覆刪除
  8. 小牛妹的有機天堂2012年3月20日 凌晨12:18

    href="http://tw.myblog.yahoo.com/jw!vGIHV6SFGRmRE4bX9yubdiAyqv8zwCJMFYpRqxMu/article?mid=2314&prev=2361&next=2057&l=f&fid=11">http://tw.myblog.yahoo.com/jw!vGIHV6SFGRmRE4bX9yubdiAyqv8zwCJMFYpRqxMu/article?mid=2314&prev=2361&next=2057&l=f&fid=11
    希望以上資料有幫到您^^. 祝 種植愉快!!!

    回覆刪除
  9. 我種植了幾種辣椒 (種子)經過很久了都沒有發芽~~茄子也是。我爬了許多文章,很多人都說不好發芽(英文)?我有一批放在土裡,一批放在紙巾衛生紙巾。都尚未發芽,目前放在室內,加州天起白天暖陽光充裕,晚上還是偏低溫。有沒有什麼建議??謝謝

    回覆刪除
  10. 小牛妹的有機天堂2012年4月1日 下午6:38

    Dear Namie 平安:
     種子種植前可先做催芽的動作. 泡水4-8小時(依種子大小及天氣). 瀝乾後一天澆水3-4次(依天氣). 等露出小白芽就放入培養皿中.
    如果您是自己取種來種, 現在有不少基改植物, 不容易育苗成功. 因為生產者做控管; 如果是買現成種子, 會有新鮮度的考量.
    之前育過不少茄子苗,  還蠻好培育的. 我只有做上述催芽動作. 但沒用完的種子隔年效果就不大好了.
    茄子及辣椒的產期可好幾個月, 幾十條以上的產量. 高度長到50公分以上. 其實, 除非需大面要種植. 不然剛開始買幾株小苗來種, 了解他們的特性及培養信心也不錯. ^^
    加油!    

    回覆刪除
  11. 瀝乾後一天澆水3-4次(依天氣)(此時是放入土裡面還是,紙巾濕的等待發芽)?.我的辣椒包裝說明發芽期間約七到十天。我想要種植辣椒是因為市面上買不到幾種特殊的辣椒(也買不到盆栽),所以才購買種子來種植,種子也是2012年採收我才購買的。我將試試看你的方法,看是否可行!放在紙巾濕的等待發芽(請問這是你的意思嗎?放在室內高溫的地方對嗎?)

    回覆刪除
  12. 小牛妹的有機天堂2012年4月2日 下午6:01

    生的細菌等. 等到芽長到稍大就放入培養土中.
    除非天氣太冷, 不然不會刻意放在高溫處. 催芽期間種子會產生較高溫度. 反而天氣太熱時容易催芽容易發霉.
    希望以上資訊能幫到您^^
     

    回覆刪除
  13. 我在2月份開始中辣椒.可是很奇怪到了現在也有3個多月了.只有7~8CM.可以說是停止生長.要怎麼辦???

    回覆刪除
  14. 小牛妹的有機天堂2012年6月12日 晚上8:07

    最近天氣不穩定, 我家的植物大都也都在適用中. 如果您是有機種植的, 就比較不用擔心. 因為植物的相對適應力較好. 等氣候穩定就會恢復生機.
    如果氣候穩定一段時間後還是不見起色, 您可上網搜尋一下辣椒種植知識, 可評估哪一個步驟可再加強.
    還有, 有時植物看起來外表沒長大, 可正在努力往下扎根! 等根長大一個程度後, 就會忽然長高變壯. 需要給他們一段時間喔~

    回覆刪除
  15. 你好.我種的辣椒終於長出來了.是綠色長長的那種.請問是要用折的還是用剪的.從哪裡剪(折)?以後還會從此處再長出來嗎?它會變成紅色嗎?多長才能收成?拍謝.這是我第一次收成.問題多了點.謝謝.

    回覆刪除
  16. 小牛妹的有機天堂2012年10月15日 下午6:34

    可愛的小琪您好: 針對的您的問題, 就我知道的一一與您分享~
    辣椒的品種粉多, 有些是不會變紅的. 您可留幾個不採收, 一來可留辣椒種子. 下次種. 二來可觀察是否會變紅及找到最合適的採收時間.
    若是我第一次種的植物不確定果實何時採收時, (因為就算同一品種, 也會因為土壤及生長環境果實大小不一) . 就會觀察他們, 發現他們長到一個程度後停止長大, 進入熟成期. 果實的表面該使出現變化, 例如: 變紅. 變飽滿. 發出濃濃的香味(水果類). 上面葉子枯黃(香蕉.甘蔗等).   有些蒂頭開始乾, 類似番茄成熟時, 手輕輕一摸就掉了. 以上的種種特徵, 您留意看看. 植物真的粉好相處, 他們的肢體會告訴您他們的情況.
    採果建議還是以剪的比較不傷植物, 長度就類似一般小番茄上(1公分左右).  長過的地方好像這次就不會再長, 這倒沒特別注意....
    辣椒就算綠色也可以食用. 有時因為要外出多天, 就早早將他們收起來. 放在冷凍. 隨時要用都粉方便. 我家已經幾年沒買過辣椒了...^^
    希望以上的訊息能幫到您~

    回覆刪除
  17. 謝謝~真是受益良多.不知妳對向日葵是否有研究.剛開始種植.也有一些問題.

    回覆刪除
  18. 小牛妹的有機天堂2012年10月15日 晚上8:19

    能幫到您是我的榮幸.
    小牛妹愛吃, 大部分只種可吃的植物.
    向日葵沒種過ㄝ~ 粉抱歉~

    回覆刪除

管理者保留 留言欄 事先審核刊登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