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8日 星期一

純素有機堆肥



今天來po 菜鳥自製純素有機堆肥的過程~

首先, 先來分享一些資訊.

農作若長期使用化肥和農藥, 不僅會使土壤中的微生物生態失去平衡,作物很容易衰化,而落入更依賴化肥和農藥的惡性循環。對環境衛生水質、土壤與空氣更是造成嚴重的污染。

因此,製作堆肥可將一些廢棄物中尚有利用價值的有機資材經堆肥化後回歸農田土壤,不但可以解決廢棄物問題,而且可以增進地力。一舉多得~

黃豆粕- 是來自黃豆加工後之植物性高纖維粕,含有豐富的氮磷鉀等肥料元素,較適合當葉肥使用,能促進植物長高長大,使葉子顏色濃綠茂盛。

苦茶粕- 天然植物性的土壤殺菌, 對人體沒有任何傷害,也可作為有機肥料。

花生粕- 自花生豆加工後之植物性高纖維粕,適合當葉肥使用,能促進植物長高長大,使葉子顏色濃綠茂盛。

椰子粕- 是來自椰果加工後之植物性高纖維粕, 含有豐富的氮磷鉀等肥料元素,常於農田土地整地時當基肥使用

米糠- 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 群,能促進根部發達成長。

糖蜜- 含有多種微量元素,加於堆肥製作時可加速堆肥溫度及腐熟度, 促進有益菌之作用; 並可提高作物產量、品質及甜度等功用。

枯草桿菌- 用於防治植物病害及促進植物生長

因此,以有機質材製作堆肥,可視栽培作物需營養程度的不同,給與適當的配合。

像玉米、高梁、水稻和葉菜類需氮量較多,則堆肥製作時需適度增加含氮素較高的豆粕等。若栽培果樹或豆科植物,因該類作物需氮量較少,而酌增適量含磷、鉀成分的材料,如米糠、粗糠、稻草等。聽說實施有機耕作的茶農會用花生粕及黃豆粕來增加茶葉香氣.

製作堆肥是一種古老的技術,不需精確的計算和高深的技巧,只要您付出一分心力,既可解決廢棄物環保問題,又可增進經濟效益,值得採行。

我這次初嘗試所用的材料有: 黃豆粕60公斤. 米糠40公斤. 苦茶粕10公斤. 糖蜜25公斤. 枯草桿菌一包. 加水充分攪拌, 加水到材料可成團狀, 用手一握會擠出水來的程度. 好像作糕餅!

聽說要發酵3個月, 可我發酵2個月就偷拿出來用啦! 打開後完全沒有臭味, 香香的豆味, 有點像壺底醬油的感覺~

黃豆粕及苦茶粕在農會資材部可買的到, 或是製油廠也有賣, 順便可買些苦茶油. 麻油等當料理;  糖蜜及枯草桿菌在農藥行有賣. 米糠在大型的米廠或是有機肥料店有賣! 上面這些材料您也可以上網買啦!

有人誤會認為自製有機肥料一定很貴,其實沒有喔!我今天就把之前購買資料蒐集一下,上面那些材料購買成本大概2500。可作出的份量大概是50L化學桶6桶。還不包括我浪費的呢~


一包肥料2-3百,我一個50L化學桶該有2包的肥料容量吧!大家算算便知~如果買的材料更多成本又會更便宜啦!

現在網路非常方便, 大家隨時可以上網查詢學習. 政府也在推行有機耕種, 可到農業改良場諮詢, 非常多免費課程喔! 有機耕種是現在及未來農作趨勢! 別讓自己缺席這項盛會喔~ 歡迎您的加入! 


之前還沒數位相機,只剩下苦茶粕外包裝了~黃豆粕則連包裝的照片都沒有

米糠長這樣

50L化學桶

枯草桿菌

用腳來攪
































12 則留言:

  1. 好棒喔~我離要鄉下住種菜ㄉ夢想大概還要幾年吧~

    回覆刪除
  2. 小牛妹的有機天堂2010年10月20日 清晨5:33

    等您喔!

    回覆刪除
  3. 請問一下..我自己沒自製有機肥..是買市面上的有機粒肥..那我因該如何施肥呢?

    回覆刪除
  4. 小牛妹的有機天堂2013年3月11日 晚上10:24

    親愛的寶寶午安:
    因為購買的有機肥成份有異, 建議在購買時請賣家提供您正確的資訊~
    若已無法得知來源, 那就少量試看看效果:
    有機肥施放幾項分享:

    1.植物週邊施放有機肥(不要直接灑在根部)

    2..少量多次. (對於不熟的植株就慢慢酌量添加, 觀察植物生長情況)
    我使用的自製有機肥量粉少, 一次大概約半個手掌到1個手掌而已~(一整盆) 1~數月才一次...
    卓蘭山上更少, 大部分給除下的雜草當肥~(雖然慢..但最少傷害, 最溫和)
    其實植物非常好相處, 他舒不舒服會表現給您看的呦. ^^
    家裏的廚餘做的有機肥既環保又安心~
    希望以上資訊有幫到您  
    小牛妹

    回覆刪除
  5. 那平常都不需要施肥嗎?還是平常只用廚餘肥呢?
    我也想自己做有機堆肥(努力中)

    回覆刪除
  6. 小牛妹的有機天堂2013年3月17日 下午6:24

    親愛的寶寶早安:
    目前耕作"領土"含蓋山上及頂樓2處!
    山上因基於面積. 人力. 時間..  , 並不常施肥, 幾個月左右才用一次..., 頂樓則是看情況有空時施用, 大概1-2個月一次. 酵素液稀釋於澆水中, 幾星期用一次.
    自製酵素肥及廚餘肥是現在最常用的選項 (因為來源不少), 製於自製純素有機肥(用豆粕..等做的) 2年多前做的到最近才剛用完.
    個人認為將自己日常食用蔬果轉化成有機肥最易上手, 一來垃圾分類很環保. 二者材料隨手可得. (水果做成酵素, 廚餘及菜渣做成廚餘肥)
    以上與您分享^^ 
     
     

    回覆刪除
  7. 謝謝你的回答..我已經開始我的廚餘肥..那水果酵素的製作方法是跟廚餘肥依樣嗎?那收集的液肥一定要當天用完嗎?
    再次麻煩你幫我解答

    回覆刪除
  8. 小牛妹的有機天堂2013年3月19日 晚上7:06

    親愛的寶寶早安:
    水果酵素您可參考之前的po文. 影片中有教學~
    我收集的液肥如果量較多, 會用密封瓶裝起來, 需要時稀釋使用~
    算算頂樓種植已2年多, 土質看起來越來越好, 因為種的植物長的更好. 也更容易種植, 相對更有成就感.
    頂樓因沒遮蔽所以風大. 酷熱.大雨之類再所難免, 但果樹會慢慢適應~
    最近桑葚樹果實累累, 每天都可現採一小盆榨汁, 蘆筍. 桃太郎也不惶多讓, 幾天就可收一些.....  梅子也結果等待收成.
    種植是需要時間的, 植物需要. 土壤需要. 人也需要~
    給彼此一些時間與空間. 享受大家一起成長的喜悅! 
    祝 種植愉快!

    回覆刪除
  9. 小牛妹您好''非常感動您的廚餘肥教授''我要學習'決定在自家頂樓做有機栽種
    可是''我有點不知道如何ˊ著手'''希望能夠有這緣與您詳談'因為'我不是聰明的人'''
    但是''我明白生態環境保護'
    '如果''期盼能夠獲得您教授'我住花蓮''要留電話嗎''也不知道您是否會看到這留言''''''''''''

    回覆刪除
  10. 小牛妹您好''我家頂樓如果要栽種有機蔬果''需要準備那些硬體設備''要用c型剛做支架'需要多高''
    我實在不知道該怎麼準備''南瓜''絲瓜''苦瓜是我們家人的最愛''''
    非常希望自己能夠完成這願想''''''''''請您能夠告訴我''教我怎麼著手''謝謝您''''''''''

    回覆刪除
  11. 小牛妹您好''我家頂樓如果要栽種有機蔬果''需要準備那些硬體設備''要用c型剛做支架'需要多高''
    我實在不知道該怎麼準備''南瓜''絲瓜''苦瓜是我們家人的最愛''''
    非常希望自己能夠完成這願想''''''''''請您能夠告訴我''教我怎麼著手''謝謝您''''''''''

    回覆刪除
  12. 小牛妹的有機天堂2013年7月29日 凌晨12:07

    親愛的honey 午安:
    首先歡迎您將投入生態環境保護的行列. 地球及人身都只有一個, 愛護大地也是愛護自己. 對吧! ^^
     因為這是一條漫長的路, 不急不徐會讓您更放鬆學習及得到成就感. 因為我也是一路這樣走來.
    我走過的軌跡都留在部落格裡, 期望與有緣的您彼此相互學習~
    您可從我的文章分類中-- "公寓頂樓有機天地" 最前面開始看. 已將草創過程做紀錄.
    建議可從簡單易種青菜開始著手, 一來不用太多花費, 二者培養興趣及成就感. 如地瓜葉. 空心菜.紅鳳菜....等都是容易上手的青菜. 甚至可到傳統市集買鄉下人家種的地瓜葉, 選健康已有長根者插枝種. 這樣就不用花錢買種子.
    也可到苗圃買小苗替代自己育苗.., 重點就是讓先您愛上種植, 培養與植物的互動.., 慢慢會發現, 種植有機作物是會您上癮的喔!
    等您看了之前文章後, 有任何疑問, 我們可一起相互討論學習. 好嗎?
    祝 種植愉快~
     

    回覆刪除

管理者保留 留言欄 事先審核刊登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