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

自製醃楊桃


我家的有機楊桃在之前進行套袋及疏果時,


疏下來的小星星就做成醃楊桃。


充分運用~


 


冬天到了,


也醃了好幾個月,


打開後,


散發出濃厚的香氣。


雖沒有咳嗽,


可也想用冬天為藉口,


淺嚐她的好滋味~





 


楊桃的好:


楊桃根、枝、葉、花、果均可供藥用。


本草綱目收載:


果,主風熱,生津,止渴。


中藥傳統使用具有下氣和中、清熱止渴、


生津消煩、利尿、解毒、助消化等功效。


用治風熱咳嗽、口渴煩躁、咽喉疼痛、口腔炎 、


牙痛、肝病、小便不利、結石症、壞血病、食毒。


楊桃內含蔗糖、果糖、葡萄糖。


尚含蘋果酸、檸檬酸、草酸及維他命B1、B2、C,


微量脂肪、蛋白質等,其含各種營養成分


對於人體有助消化,滋養,保健功能。對於瘧蟲有抗生作用。


楊桃生吃有消熱、生津、利水之效。


作為一種水果食療,楊桃是治咽喉痛的能手。


分析其醫理,喉痛時身體多半有實熱或虛熱,


楊桃肉既能消熱,又可生津,故能紓緩症狀。


 


分享製作過程:


先將楊桃切塊並用粗鹽醃半小時,


醃到出水後,將澀水倒掉。


拿到陽光下曝曬,


水更收乾後,


開始裝罐。


放一層楊桃在玻璃罐中,


鋪上ㄧ層砂糖,


以此類推。


大概一個月後就有鹹鹹甜甜楊桃汁可以喝囉~



 


撲鼻的楊桃香迎面而來~




 


鹹鹹甜甜熱楊桃汁~



 


寒冷冬天裡,來杯吧~



 


6 則留言:

  1. 您好..因最近懷孕超喜歡喝楊桃汁所以想說要自己醃..不知是否可請教您楊桃和糖的比例呢???如一斤楊桃多少糖?是用白砂還二砂呢?麻煩你了..

    回覆刪除
  2. 小牛妹的有機天堂2011年3月29日 凌晨2:59

    首先, 先說聲恭喜您~
    我是一層楊桃一層冰糖. 沒有特別秤. 原則上就是每層楊桃都有蓋上冰糖. 1斤楊桃放的糖總量沒有超過1斤. 大概2/3 斤的糖跑不掉. 
    白糖就不建議.  既然是懷孕要吃, 建議您買有機的楊桃更健康~ 因每次買的楊桃品質可能不一. 醃製後的楊桃汁可依口味 添加檸檬增酸. 冰糖增甜. 甚至少許鹽去膩... 都可喔~
    希望我說的有清楚. 如果還有疑問, 歡迎再來研究討論! 

    回覆刪除
  3. 你好:我也想要自己醃楊桃,但是我沒有醃漬的經驗,因此想請教你幾個問題:
    1:楊桃的選擇是一定要青楊桃嗎?市場賣的比較黃的可以嗎?
    2:粗鹽是大顆粒的那種嗎?一般台鹽出品袋子包裝的可以嗎?用量大約是多少?
    3:日晒的程度要到何種程度才是可以的?

    麻煩你可以抽空回答我的問題,謝謝!

    回覆刪除
  4. 小牛妹的有機天堂2011年4月6日 下午6:16

    您好, 很樂意救我所知與您分享~ 希望有幫到您.
    1. 我用青楊桃是因為要疏果的關係. 如果用熟楊桃就比較沒有酸的口感喔~
    2. 粗鹽是因為家中剛好有, 也比較便宜. 用一般鹽還是可達到軟化細胞壁的效果. 份量我沒特別量, 重點是讓楊桃表面都裹上一層鹽.
    3. 日曬到楊桃果肉呈現有點捲曲 (大太陽下大概半天). 有人做醃楊桃沒經過曝曬過程也是可行的.

    回覆刪除
  5. 請問會變成酒嗎?我上次沒晒乾變成酒了..所以想知道您做的會不會變成酒..

    回覆刪除
  6. 小牛妹的有機天堂2011年9月20日 凌晨3:48

    看到您留言, 特別再開罐聞看看. 確定沒有變成酒.  記得當初放的鹽至少占5%以上.

    回覆刪除

管理者保留 留言欄 事先審核刊登權!